這是劉墉的著作,先看內容吧!

節錄 於 "離合悲歡總是緣" p96 ~ p100 "愛的對與錯"

離合悲歡總是緣

【悲歡情緣】

許多錯誤,
都是為了修正上一個錯誤而犯。
許多殺戮,
都是為了解救那些被殺的人而殺....



自從寫了幾本有關愛的書,似乎就當然地成為婚姻顧問。
演講會上,常有人提出兩性的問題。讀書來函,也總繞著情感打轉。所幸,無論多麼複雜的關係,我都能找出要點,提供一些建議。
直到今天.....

「我跟前夫結婚沒多久,就生了個可愛的兒子,那真是我一生當中,最快樂的時光。每天下班,就趕著回家抱孩子。抱在身上,什麼辛苦全忘了。」中年的婦人,坐在我對面,把雙手抱在胸前,歪著頭,好像正抱著個娃娃,突然抬起臉,露出痛苦的眼神:「可是,可是沒多久,孩子病了,腦裡長了東西,開刀,把一塊腦殼都鋸掉了,醫生卻說不能下刀,因為輕輕動一下,就噴血不止。那段日子,我和丈夫整天整夜,輪流守在醫院,抓著孩子的手,希望他能醒過來,再叫聲爸爸、叫聲媽媽。他沒有叫,在一天夜裡,安安靜靜地走了。」

或許已經超越了痛苦,那婦人沒有哭,深深地吸了口氣:「回到家,面對一屋子小孩的東西,每一件都像是尖刀,扎得流血。面對彼此,先是抱著痛哭,然後發呆,我提不起精神做飯,他也不想在家裡吃,漸漸竟覺得好像陌生人,不敢看對方的眼睛。他回家越來越晚了,說話越來越衝,我也不客氣,摔爛每樣東西。有一天,居然發現他在跟別的女人約會,我反而平靜了,二個人到律師樓,簽字離婚。」

婦人把皮包立在膝頭,正襟危坐著,頭一甩,笑笑:「果然,沒幾個月,他就跟那個女人結婚了。又沒幾個月,我也結了婚。我和他都長得不錯,再娶再嫁,本來就沒什麼難。」

她突然站超身,到門外,牽進一個小男孩:「這是我跟現在丈夫生的孩子,我又回復了一家三口,很快樂,像以前一樣。對了!我的前夫也生了個男孩,也是一家三口,聽說也很幸福。直到前幾天,開大學同學會,約好餐館碰面,我和他都早到,別的人還沒出現,面對面坐著,不知為什麼,我的淚止不住地往下淌,他先不出聲,靜靜地看著我,突然號啕地哭了起來,在那一瞬眼,我們的眼光相對,才發現最愛的竟然還是彼此。」她垂下頭:「從那一天,我們就都失眠,都後悔,發覺我們只因為太愛那個家,而孩子一死,家不再像原來的家,就沒有辦法忍受,最後只好逃開。他說他自始就沒愛過他現在的女人,我也從來沒真愛過我現在的丈夫。他們只是我們用來躲藏的工具罷了。」

她把孩子摟在身邊:「這是我的心肝,我很愛他,覺得他就是死去孩子的替身。一家三口看電視,我偎著孩子,常有一種奇特的感覺,為什麼身邊的男人,不是先前的丈夫?我的前夫說,他也是,覺得跟以前一樣快樂,又覺得很不快樂,相愛的人為什麼分離?相愛的人為什麼跟別人結婚?」她囁囁嚅嚅地抬超頭:「我們都想離婚,再結合,可是孩子怎麼辦?我們為了死去一個孩子,拆了家。現在又巴不得,再拆二個家,回到過去。我想聽聽您的意見,我們應該就這麼毫無愛情,為現在的孩子,維持現在的婚姻呢?還是忠於愛情?」婦人急切地問:「可是,他的女人沒錯,我的丈夫也沒錯,到底誰錯了?好!算我們錯了,現在我們正要糾正這個錯誤啊!行嗎?行嗎?」

我沒有說話,站起身,走到孩子身邊,一雙好大的眼睛,露出惶恐的眼神,抱著媽媽,緊緊地抱著。

許多錯誤,都是為了修正上一個錯誤而犯:許多殺戮,都是為了解救那些被殺的人而殺。

想起「大衛教派」事件,前去解救苦難的裝甲車,和瞬間竄起的熊熊火光。

還有那許許多多無辜的、天真無邪的孩子。

我蹲下身,給眼前這個孩子一顆糖。

他笑了!笑得比什麼都對,比什麼都真實!


昨晚,看了這篇。
我想,沒人能給予答案。
當下心中湧入好多事,複雜又不想思考。
只能說

珍惜現有的,就是掌握幸福!

謝謝妳,我很幸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